close

這是一篇沒圖有小真相的台大新竹分院小兒疝氣開刀經歷錄

因為覺得沒啥好拍的 且在顧孩子也沒有多少時間拍照

而在笨嘟開刀前 辜狗大神給的資訊雖多 但我還是稍覺有點少

所以決定將這趟經歷記錄下來 讓有需要的爸媽們多個參考的資料

 

長舌的人文都很長 想看經過的可以泡杯茶慢慢看

只想看重點的請直接拉到文章最末看重點XD

 

因為笨嘟還沒完全學會自己洗澡 他學的很慢

所以之前還需要我幫忙他做最後擦身體的動作

前陣子我發現 他的左陰囊常是腫大的 但右邊沒有

有一天腫的特別大 我就叫某人過來看一下 他也覺得怪

於是我在笨嘟去診所打預防針時問了醫生 

醫生說這是疝氣! 唯一解決方法只有手術!!

醫生說 這事不急 但遲早要開刀的 躲不掉

與其腸子卡住變急刀 不如我們早早安排良辰吉時準備好了去開刀

 

所以 我和某人小討論後 就上網請辜狗大神指示一下該去找那個醫生好

診所醫生說 新竹區的小兒外科醫生不多 沒啥好選的 選個方便開刀的地方就好

辜狗大神指示的也差不多 所以最後決定選較近的台大新竹分院去就診

 

看診是九月中的事 進診間後醫生一看就確診是疝氣 要開刀

因為辜狗大神已經指示許多 所以我也沒多問什麼 直接約時間開刀

醫生說最近的刀都滿了 所以排十月

本來我以為會兩三天內就開刀 沒想到是半個月後

我想這醫生也覺得不用急著開刀 有開就好吧XD

 

這半個月有些焦慮 有點難熬

某天在拼布教室裡 有個學姐聽到笨嘟要開刀的事 就問我是給那個醫生開

她一聽就點點頭說很好 原來她以前是那裡的護士 跟過這個醫生的診

學姐說這醫生很有耐性 技術也好 叫我不要擔心

我聽完學姐的話 整個人放心很多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轉眼半個月已過

小一的笨嘟多少也在平日言談中知道一些關於手術的事了

他說他好期待 彷彿是要出遊一般的有著一些亢奮XD

 

手術前一晚 一邊盤算要帶些什麼 一邊動手整理行李

前兩天辜狗大神有指示 開刀房會冷 所以要帶些保暖衣物

開完刀會進恢復室等待清醒 怕小孩哭鬧 要帶些安撫玩具

所以我把平常上拼布課用的野地玫瑰旅行袋拿來裝這些哩哩扣扣

裝了滿滿一大袋 還真有要出遊的錯覺哩XD

 

小兒疝氣手術算是小手術 但怕小孩哭鬧 所以都是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前要禁食八小時 所以最晚午夜12點後就不能吃喝東西 包括喝水!

 

怕笨嘟會餓會渴 他睡前我叫他喝水 晚餐也要多吃點

他雖然嘴裡說好期待明天的特殊旅程 但潛意識還是會緊張害怕吧?!

他的晚餐只吃了平常一半的量 唉

 

手術當天一早 我們送了小姐姐上學以後就直接去醫院報到

 

恩 我覺得 醫院實在應該在各地方多貼一點文字說明單的

我們太少在醫院走動 醫院動線很不熟

我跟某人今天就迷路了兩三次 如果有多點動線說明就好了

 

我們今天是開車去 所以從後門進 一進後門沒多久就看到通往2F手術室的樓梯

九月中看診那天護士有說 只有一台電梯有到2F手術室 叫我們不要搭錯電梯

但她沒有說 走樓梯是到不了手術室的!!

我和某人平常都懶 但只有2F的話我們都是懶的等搭電梯 直接用走的上樓

所以看到樓梯口標著手術室 很自然的就用走的上樓去了

那知一走上樓梯才發現 那個入口有門禁 根本進不去!!

還好那時是上班時間 有護士要進去上班 問清楚後就帶我們進去報到了

 

報到時負責的護士先收健保卡 再檢查我們的同意書有沒有簽名齊全 

然後詢問笨嘟狀況 接著就帶我們去換衣服 

笨嘟全身衣物都要脫下 換穿手術服 準備好後在手術房外等候

 

我們去的比較早 乖乖在外面等了一會 當然也有派出電動小姐陪笨嘟打發時間

等的時候才發現 真的大部份來開門診手術的人都是搭電梯來的>"<

好像只有我們是走樓梯從那個門進來的orz

 

八點好像是大部份手術開始時間的樣子 因為一過八點人就變多了

好多穿綠衣的醫生護士就突然間都出現了 人聲開始鼎沸

然後就有一個看起來很有經驗要協助麻醉的護理師還是醫生過來問我們問題 問完後又來一個問 

我搞不清楚她們誰是誰 負責的工作是什麼 反正就有問必答

而笨嘟這時也看起來變的有些緊張了

 

然後 真正負責麻醉的醫生來了 他跟我們解說麻醉的過程

他說話不是很清楚 還好之前辜狗大神有大概跟我提過 所以我大概有聽懂

 

本來他們好像看笨嘟年紀比較大 想要他自己進開刀房

我心裡想陪他 又不好意思說 怕造成麻煩 也怕說了後本來有膽的笨嘟就變的沒膽了

幸好這時那個一開始來問問題的護理師還醫生的人很好 問笨嘟需不需要我陪

我馬上說我可以進去陪他麻醉嗎 她說可以 叫我去穿隔離衣

然後我就陪著笨嘟一起走進開刀房

 

笨嘟這時已經開始緊張了 他開始黏在我身邊了

我們走進去 就看到一張床 旁邊有好多儀器

我把笨嘟抱上床 讓他躺下來 剛那個護理師就開始幫嘟裝儀器 解說等會要做的事

 

笨嘟好像很緊張害怕 開始有點盧 一下喊說儀器冰 一下又喊好冷

然後護理師跟他說什麼 他都不要

我跟笨嘟說 你要乖乖的 不然我會被趕出去 跟上次一樣 就不能陪你了

你上次在黃老師那裡上課不乖 就害我被趕出去 你還記得嗎

(其實我覺得他不記得 因為他那時還沒三歲 沒啥記憶的年紀XD)

他一聽就不敢再鬧脾氣 怕我被趕出去不能陪他 也比較願意配合了

 

小人麻醉主要是用吸氣的方式 氣體味道不太好 笨嘟有點排斥

我提醒他不要鬧脾氣 不然我會被趕出去 想要我陪就要乖 他馬上安靜下來

麻醉醫生說 他應該不用一分鐘就會睡著了

可是我等了一會 發現他眼睛都沒閉上 想說怎麼這麼久 是不是有狀況

結果麻醉醫生說 他已經睡著了 我可以出去了!

啊?!可是他眼睛還是睜的大大的耶!!

 

原來剛麻醉睡著時眼睛還是睜開的 要一會後才會閉上!!

聽到護理師這樣說 我趕快走出去XD

 

走出開刀房 護士叫我去家屬等候區等

她有跟我說怎麼走 可是我還是沒看到在那裡 也沒看到某人

就在我的頭轉來轉去時 不小心碰到了電動門感應器

我好奇的往打開的門外走去 才發現了那個家屬等候區

然後才從某人口中得知 他剛剛也跟我一樣XD

 

手術真的很快 我跟老媽傳個訊完沒多久 護士就來找家屬了

我和某人趕忙跟著護士走進恢復室看顧笨嘟

 

麻藥剛退的笨嘟實在好盧啊 一直亂吼亂叫的

怕他吵到別的病人 我一直小聲安撫他 某人則在旁邊聽護士說明注意事項

 

老實說 我覺得笨嘟沒有很清醒 好像在發酒瘋

我有問護士是不是麻藥影響造成的 是副作用嗎

護士說不是 這就像有的人會有起床氣一樣 這是體質問題

可是笨嘟平常沒有起床氣啊 他從不曾起床或睡不飽會鬧脾氣的

恩 所以 我想 笨嘟可能會是一個會發酒瘋的人吧XD

 

笨嘟完全清醒後就恢復成一個可愛的小乖乖了

看到他沒事了後 我們開始想回家了 所以某人先去批價 我們在原地等

這時陸續有完成手術的病人被推進來 過一會 第二個做完疝氣手術的小弟弟也來了

這個小弟弟不像笨嘟亂吼亂叫的 只有一些低聲嗚咽 真是乖小孩!

 

因為我們在恢復室呆的時間不夠 護士請我們再等一會再走

所以又請電動小姐出馬陪笨嘟打發時間 

等時間夠了 護士確定笨嘟狀況OK 頭不暈人不吐 行走正常 才放我們離開

 

我們七點半進醫院 約八點半開始手術 約十點回家 算是很順利的了!

開刀傷口很小 看貼起來的樣子只有一公分左右 有點意外的小XD

 

護士說 清醒兩小時後才能喝水 喝水沒問題才進食 

所以笨嘟到11點才開始喝水 午餐我就讓他決定 看他想吃什麼都可以

這個挑嘴嘟說 他要吃必勝客的義大利麵!

吼~ 還真會趁機打劫啊! 哈~

 

笨嘟說他只有傷口有點怪怪的 其他都還好 且精神還不錯(大概開刀時睡飽了XD)

我和某人累翻了 下午兩個人都跑去午睡 笨嘟反而沒睡 自己在房間玩

晚餐我們開車去竹北吃交大小木屋 當然也是笨嘟決定的

不過大人們聽到我們跑出去吃飯都嚇了一跳 想說不住院也應該要乖乖在家休息才是

但是 笨嘟真的狀況還不錯 不然我那敢啊XD

 

笨嘟傷口有貼防水膜 不用換藥拆線 可以正常洗澡 

除非傷口周圍皮膚有異狀 不然就是過幾天再去看門診就可以了

不過手術第一天預防萬一 我們還是先擦澡就好

笨嘟雖然沒午睡 但精神還是有些亢奮 

晚上在床上滾了好久才睡著 結束一天的特殊經歷

 

 

小兒疝氣手術重點整理~

1)手術前後都有發衛教單 仔細看注意事項 照做就好 該簽名的也都要簽名 要帶健保卡

2)台大新竹分院的門診手術乖乖照通知單說的做 記得搭電梯上2F 到手術房前按鈴進去報到

3)手術是採全身麻醉 吸氣麻醉很快就會睡著了 通常會讓一個家長陪同進去麻醉 小孩睡了才離開

4)手術傷口不大 約一公分 有貼防水膜 不換藥 可正常洗澡

5)手術時間不長 約半小時 手術完會轉到恢復室 家長可以進去安撫小孩 

6)小孩麻藥剛退時有可能會哭鬧 要準備安撫玩具 等小孩完全清醒 確定沒事才離開

7)恢復室不禁3c產品 所以我有派平板先生陪笨嘟 有平板真的很好用啊!

8)爸媽都去比較方便 手術完就可以一人安撫小孩 一人辦批價領藥等手續

9)小孩剛手術完不方便上下樓梯和搭坐機車腳踏車 建議開車或坐計程車來回

10)手術當天批價是413元 健保萬歲!

11)要記得拿下次門診預約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兒疝氣手術
    全站熱搜

    SundayWal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