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完孔雀的美麗四月天 我就報名了證書班課程 正式敲開拼布世界的大門!

本來是鼓足勇氣 做好心理準備 打算穩健踏出第一步的

沒想到 這條路才剛開始 我就被門檻絆住了orz

DSC01296 

(長舌人的文很長舌 請慎入XD)

 

這兩三個月發生了好多事 實在不想去回憶 所以 跳過!

只是沒想到 當我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好好上課時 已經接近學期尾聲 然後就要放暑假了!!

 

老實說 心裡真的覺得有些嘔 

暑假兩個月 家裡有三隻 我要去教室好好上課根本就是高難度

本來六月中的時候還想說拼一下 看可不可以至少上課到一段落 暑假就可以在家修練

沒想到我真的是把事情想的太美好了 證書班耶!! 那有那麼簡單啦orz

 

證書班有分階段學習:本科 高等科 講師 指導員

本科和高等科都算基礎 講師科修完拿到證書後 可以開課教授本科和高等科

指導員修業完成可以開課教授講師課程 我的老師就是具有指導員資格

 

當然 我是從本科開始

本科主要是學習基本的拼布圖型 有22個 其中20個最後會拼接成一個大型作品

剩下2個要做成中作品 另外還要使用一些基本圖型做一些應用作品

老師的習慣是一開始先教3個圖型 然後從基本工開始磨起 

等基礎打好以後 後面就會比較輕鬆

 

我就是為了磨基本工 為了更深入學習 才會報名證書班的

不然現在網路發達 教學影片那麼多 想多學習也是可以從中省下很多錢的

只是網路再強 它沒辦法切實指導我用針的手法 手縫拼接的技巧

也沒辦法跟我討論配色的重點 和實務應用的眉角

只有和資深的老師面對面求教 才能學到那些不在課本裡的知識

也只有老師拿著教鞭在身後揮著(咦?!) 才會被磨著讓自己手工更進步

 

但我真的沒想到 起頭竟然就這麼難(老師說我太緊張了XD)

老師講解圖型的時候 還覺得沒什麼難度 那些尺寸都是簡單數學 我一下子就解完了 

但是 第一個圖型只要一塊布用到底還好 第三個圖型要四種花布也還好

第二個圖型卻是要12個花布!! 

是要能互相搭配協調的12個花布耶 我聽到就頭痛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太難了

因為要各種風格都有卻又不會互斥 而我收布的風格只有可愛風 閃亮風 日本風XD

 

還好 後來想起 我收藏了很多材料包 這些材料包救了我的荷包君一命XDD

因為需要的布塊尺寸不大 我在眾多材料包裡找適合的布出來 剪一小塊也不會有影響

不然為了這12個小布塊 我得在教室瘋狂找布還好 找到還要各買一尺 荷包君會哭死!

 

好不容易決定好各圖型所需的花布後 就正式進入實務手縫拼接課 然後我就撞牆了

光是第一個圖型的布塊選擇 我就搞了好幾天!

我本來以為第一個作業只要一塊布去剪出布塊 應該是最簡單的 

因為他不用和其他布去做搭配 整塊布都是同一個風格 應該不會有衝突難選的問題

 

但是 我太小看他了!

第一個圖型是八角星 要在同一塊花布上挑選出10個布塊去和白布做組合拼接

那八個角的花樣分布要和中間的布塊互相協調配合 根本不能隨便選

要考慮圖樣分布均勻 要考慮整體圖樣流暢性 還要考慮拼接後風格不變

我挑的布是日本和風棉布 真的是早知道就不要選他 難度好高

老師安慰我 這樣學到的東西才會多

 

布塊挑好 就開始進行手縫拼接

我太久沒拿針線了 手感很生疏 覺得怎麼縫都怪怪的

而且平常我做包都很隨性 不太管布紋縫份等問題 但現在這些都成了要角

讓我變得很緊張 很容易就擔心會做不好

 

老師一直叫我放輕鬆 要相信自己 相信直覺 往前走就對了

可是只要拿起針線 發現做的不太好 我就想拆了重來

我從剛進教室玩拼布時就這樣 手縫壓線壓的不均勻好看 就會拆了重來

大概是理工訓練使然 誤差和不規則會讓自己心裡很彆扭 

只有機縫的針距均勻讓自己感覺良好

 

然後 第一個圖型的第一個布塊拼接 我就快把布拆爛了orz

老師在我旁邊一直提醒我 放輕鬆 不要想太多 不要一直拆

因為把布拆爛了我還要再剪布重來 心情只會更壞 然後陷入惡性循環

所以後來除非差太多 老師都不准我再拆了

她說 我總要先完成一個 看成果再來討論決定怎麼改善

每個人的手法都不一樣 有時候剛開始看起來是錯的 到後面卻不見了 反而變好了

 

雖然我質疑老師這番話 但我知道老師經驗豐富 我應該要相信她

所以我現在要求自己不要太離譜的話就先往前走 做就對了

現在還在第一個圖型進行中 還不知道成果會怎樣

起頭再難 也還是起了頭 那就 加油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Wal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